2007年9月8日

「怎樣才能把英文學好啊?」──從多益(TOEIC)考試談如何學英文

今年八月,心血來潮之下考了多益;在沒準備的情況下(不是不想準備,是因為玩過了頭,沒時間準備)考了985分,算是不錯的分數。

不過還是覺得沒拿到滿分很可惜。(嗚嗚嗚,就差那麼一題閱讀而已耶~)


我本身是外文系畢業;當過補習班老師,那時主要是教授全民英檢。現職翻譯,筆、口譯的案子都有接洽,不過因為地緣關係現以筆譯為主。

以考試「難度」來看,比起托福(TOEFL)、雅思(IELTS)等留學取向的英語能力測驗,多益相較簡單許多。尤其多益只考聽力、閱讀(含文法),題目都是選擇題,也不倒扣,不會還可以猜猜看。

以全民英檢的標準做對照,多益的題目難度大概比英檢中級難一點,但是還沒到中高級的等級。

不過,多益比較需要小心的地方在於它的題目很多:45分鐘做100題聽力,中間休息10分鐘,然後75分鐘做100題閱讀。因此,速度的掌握很重要;也就是說,不要在同一題花太多時間──減少失分就是增加得分!


就「準備方向」來說,雖然我這次考前沒什麼準備,可是大概可以從自己的一些英語學習/教學經驗提供一些建議。

個人不是很欣賞「奪分至上」的考試準備法,比較建議大家準備考試的時候,以培養實力為主,鑽研考題為輔。

英文實力的培養方法很多,其實都可以試看看;找自己比較喜歡,比較好適應的。我大一時試過寫一整年的英文日記、上課不准用中文抄筆記、跟學長約好溝通不准用中文之類的學習法。每種學習法都有好有壞,不過不是很建議一開始就用這麼極端的方法。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溫和漸進的學習法可能會比較理想;像是每天背幾句英文例句、聽空中英語、讀學生英文郵報、短文寫作練習或看電影學英文都可以試試。

如果還是沒有頭緒,坊間有很多英語學習書,介紹五花八門各式有趣的學習法,用心找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我個人觀察發現,大部分的人英文學不好或進步緩慢不是因為「笨」,也不是因為「方法」不對,而是因為「懶」。

的確,學英文「方法」很重要,可是不去實踐的話,方法再好也沒有意義。

以前人家問我英文要怎麼學,我都會給很多建議,告訴他可以怎樣怎樣學。可是,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問完就算了,很少會付諸行動。問起來,也只會回你一句「沒時間」。

所以現在我都只講一句:「方法不論,聽說讀寫皆可,每天至少十分鐘。持續一個月以後再來問我。」


其實,英語是投資報酬率最「穩定」的:只要有投資,一定會有報酬。好的學習法會讓你學的比較有效率,但沒效率的學習法也絕對不會害你,頂多只是進步比較慢而已。與其空想要怎麼學英文而一直在原地踏步,不如先開始行動,再一邊學一邊修正自己的學習法。

如果考試想奪得高分,培養實力之餘不要忘了模擬考跟考古題一定要做。做題目不但可以幫助你分析自己的弱點(也就是需要加強的地方),還可以讓你熟悉題型,掌握適當的作答技巧跟速度。

但記得,題目不要漫無目的地做。每次考完,看看自己錯最多的是哪一種題型(聽力、閱讀可以細分成很多題型)。分析看看是因為實力不夠(字彙不足、文法觀念不清楚等),還是作答技巧有待加強(粗心大意、誤解題意之類的)。


最後一點針對準備語言考試的建議:不管你是要考哪一種,都是越早開始準備越好。除非實力真的很強,不然臨時抱佛腳對於實力養成或奪得高分都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