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多益準備篇

-----------------------------------------------------------------------------------
*****準備過程******

*是否要去補習班呢?*
那時候懶惰的我,為了節省自己準備的時間,去過補習班。但是除非覺得很有必要,
不然我覺得是沒有那個需要耶!因為補習班其實也只是教你考試技巧居多。補充的內容,
絕對沒有你高中三年英文課本內容來的有深度和廣度啦!

*聽力*
1.我平常有聽ICRT的習慣,雖然還是常會聽不懂,ex.新聞 T_T(頂多聽個大概,無法聽
懂每個字~唉),只能瞭個大概。

2.我常常租DVD來看,前陣子很迷美國影集CSI:NY和CSI:MIAMI,或是看電影的時候,我
會強迫自己關掉字幕或是選英文字幕,一方面訓練自己聽力,順便學習他們的口語表達方
法。
以上都是平常自己有在接觸的娛樂,學起來也比較輕鬆沒有壓力,效果也比較好。相
對於去買一堆聽力訓練教材,我自己比較喜歡找和自己生活相關的題材。下面就來講針對
考試的囉!正式考試時,不能在題本做任何記號,所以平常練習的時候,就不要在上面做
任何記號,就只能靠自己平常的習慣囉~

3.書籍使用部分
(1)聽力寶典 知英文化出版
(2)多益挑戰900-聽力強化 貝塔語言出版
(3)TOEIC聽力練習30天內完成課程 三思堂出版

以上三本如果有做完,都會有實力大增的fu的。基本上只要照著書上的指示去練習,
就OK了!!但是!!!練習的時候,不要聽一題就按「暫停」,要讓CD一直播放下去,利
用題與題的空檔選答,練習一下自己的作答反應速度。也不要聽一下,就去翻後面的聽力
原文之類的。

*閱讀*
(1)閱讀寶典 知英文化出版
(2)NY Times 我有時候會來這邊看看新聞
因為我偶爾會去外國網站晃晃,看有的沒有的,所以閱讀也還可以。文法的部分,就
是把你那本從大學聯考後就被遺忘、已經蒙上一層很厚的灰塵的文法書拿出來重點式複習
就好啦!
至於字彙部分的書籍,我覺得沒有太大幫助耶。頂多只有例句,幫助你瞭解意思罷
了。但是如果覺得自己單字量太少的人,還是可以去參考書局的相關書籍。不過經過高中
三年摧殘的我們,會覺得多益的單字難度沒什麼的。其實單字的難度不高,而是往往組合
在一起的時候時,你不認識它…….XD

*模擬題*
1.多益挑戰900-題型透析 貝塔語言出版
2.TOEIC模擬測驗 三思堂出版
3.The Official TOEIC Test Preparation Guide 官方網站的出版品 不便宜就是了 XD
不過模擬題真的就是考試的那個fu了 我沒有買過 但是看過 ^^

-------------------------------------------------------------------------------------------

600 Essential Words for the Toeic Test(vocabulary+listening)
一共五十課,每天看一課背單字查生字,確實做後面聽力題目外加檢討(我自己做完一課至少要花一小時半到兩小時吧)

三思堂 TOEIC考前十天對策(an introduction to toeic)
十天做完,可以一開始唸的時候就拿來練習熟悉整個多益題目題形,後面有附模擬考題,可以先寫一次知道自己哪裡比較弱,再去擬定唸書計畫

三思堂 TOEIC聽力練習(listening)
(30天內完成課程)對聽力應該蠻有幫助,不過三思堂系列聽力題目的空檔都很短,實際考會長很多,當然也要查生字檢討題目囉

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advanced(mock exam)
我只有在考前做他最後附的模擬考題兩份--比較難一點,做的分數會比較低,去考實際的會覺得簡單點,要比照考試時間來做喔!!

Toeic official test preparation guide(mock exam)
多益官方出的,聽力最接近真實版速度(考前不斷放出來聽)--我也是只有在考前做兩份的模擬考題--這個分數比較接近真的分數

知音出版高分托福文法+旋元佑文法(grammer)
多益的文法沒托福那麼難搞,我覺得把基本句型架構建立起來就可以應付(我文法沒很好所以沒什麼好分享的> <)考很多主詞動詞的一致,主動被動語態,這兩本我考托福已經唸過了,也早就忘光了~哈!!!我只是做題目錯的時候拿來找正確文法而已!!

--------------------------------------------------------------------------------------
1.單字
 對我來說 讀單字相關的書籍是入門.上手用的
 因為太久沒唸英文了 所以有些生疏
 最簡單的方法 就是從單字開始
 剛好有一本不錯的書 叫做 "600 essential words for the TOEIC"
 (網拍可以買到七折以下的新書)
 書中以50個商業相關的主題 分別介紹12個單字
 還有詳細的例句與小測驗 每個單元也有聽力的題目
 這些單字都蠻重要而且基本 實際上真的沒見過的單字並不多
 也就符合我說的上手
 只是讓你複習並熟悉 同時做些與真實考題類似的聽力題目
 是一本可以輕鬆唸完的書
 PS.有空的話我還想念狄克森片語 單純的懷念 當年準備大學聯考前有K過一次
2.聽力
 TOEIC考聽力 我想這應該是比較難準備的部分
 我自己的策略是買了MP3隨身聽 找了些對聽力有幫助的MP3來聽
 (在軍中低調聽 睡前躲起來聽)
 我已經找了不少 目前是聽ICRT的聽力訓練 我個人是覺得還不賴
 另外 我也正在重看沒有中文字幕的Friends
 雖然它的內容不是偏商業 而是偏生活用語
 但我想學習語言也不用拘泥
 把英文學好 同時開心的看影集 才是我的最大目的
 (在單字.閱讀.考古題的部分 也都還有聽力的練習)
3.閱讀
 我會買過期的英文雜誌
 (網拍可以買到一本50元以內 全新附CD)
 目前是在看BIZ 因為它的主題偏商業 內容也不難 一個月大概可以唸兩本
 附的CD也可以同時練習聽力
 另外 我也看原文小說
 (博客來之前有66折活動 再透過e-coupon 可以買到6折以下)
 心態跟看Friends一樣 雖然那些小說也都跟商業無關
 但能同時開心的看小說 就很讚囉
4.考古題
 我想面對考試 準備考古題是必要的 雖然對學習語言的意義不大
 最重要的一本 是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就是常聽到的OG)
 因為它是官方出版 (根本就有再同時圖利的嫌疑)
 (這本書很貴 或許可以買二手的 或找影X本)
 聽說還有過很類似的題目 總之這本非常的權威
 我有朋友甚至建議準備這本書就可以去考試了
 (當然他的程度很好 也是那種超過850的)
 另外還有一本朗文的 大家也很推
 但我是覺得這種書不用做太多 一本就夠厚.夠你做了
 目的只是熟悉題型 也估計自己的程度與分數
 (另外 BIZ雜誌也都附有TOEIC考題練習 但聽說難度與真正考題頗有差別)
-----------------------------------------------------------------------------------
記住!一定要買Advanced Course(第3版,With Answer Key),而且要加買聽力5CD
(裡頭的模考會用到)。它的特色是會花一半左右的篇幅,詳盡解說各種題型的答題技巧
(克服出題陷阱),例如相似音、同義字、相關字組、連接詞、片語等等,然後講解完之
後都會附上練習。

(2)《旋元佑文法》

如果你本身文法概念不清楚的話,建議去買一本《旋元佑文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
讓你了解減化子句,最後你會恍然大悟,你以前閱讀能力無法提升,是因為你看不懂句型
結構,你分辨不出哪一句是主要子句、哪一句是從屬子句、哪一句又是補充說明等等,這
本可以幫你打下紮實的文法基礎。

(3)《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如果目標是900分的話,要再買一本《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至少把整本做5遍,做得滾瓜爛熟。
。我強力推薦一個多益考800以上,又「不用背單字」的好方
法:把《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 Advanced Course》整本生
字查完,包含聽力裡頭的句子,然後把裡頭600題的模考,至少做5遍,做到滾瓜爛熟,光
看題目就知道答案大概是什麼了。

我會這麼建議是因為,多益是商用英文,單字的範圍較窄,且有些單字出現頻率極高
,所以我採用context(了解上下文的文章脈絡)來「認識單字」,畢竟背得再多,如果你
聽不出來,或者在閱讀的時候無法幫助你了解句意,那也是枉然。

【總結】

(1)如果你文法基礎薄弱,建議你還不要急著去熟悉多益題型,因為事倍功半。趕快去買一
本《旋元佑文法》比較實在。

(2)目標多益800分以上,請把《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Toeic Test:
Advanced Course》整本生字查完,狂做5遍以上,因為裡頭的單字出現頻率極高。

(3)目標多益900分以上,請把《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整本單字查完
,狂做5遍以上,因為裡頭的模考100%模擬考試情境,提高臨場應試的穩定度。

------------------------------------------------------------------------------------
準備多益考試
------------------------------------------------------------------------------------

至於我要推薦的書 (我永遠都只推薦這幾本給我同學.....

1. 三思堂的TOEIC文法與字彙 (這本比較加強文法~算是整理好的文法)
至於效果~我個人是覺得還OK~可能我平常不太唸這本的關係
而且我的文法當初是在美國唸ESL打的基礎~所以回來幾乎都沒碰文法書
只看那本藍色的...呃...書借學妹了無法給你書名~__~"
後來唸了進階版的紅色-->focus on Grammar An advanced course for reference and practice 出版社是朗文

2. TIME單挑1000 (唸英文系的都知道~這本是基本必備^^)

3. 藍色書皮~朗文~全民英檢 基本片語900 (這本雖然是以全民英檢~不過他的片語是基本的~多益裡面也會考大約50分左右的片語) 片語怎麼背~基本的還是那幾百個~我自己會買這本~是因為他的排版~跟例句~很清爽又清晰

4. TOEIC完全解題對策~這本是我同學給我的~完全只是題庫而已~若你是第一次考試~又嫌不貴~可以買回家練習模擬~挺像考試的正式版~不過若不想花錢~考前一定要去書局翻翻兩下!! 效果只是讓你更有臨場感~不會慌

5. 英文應試不可不知的1100單字~這本比較偏像研究生跟英文系程度較高的人唸的~純粹提升單字量~若覺得用不到~則不用買~把錢省下來!

4&5 都是笛藤出版~我在誠品有看到英文版~紙張比較濫~價格也比較貴~所以買中文版就行了!! (所謂中文版只是書皮有中文~裡面都一樣~全部英文)

5. 這本已經訂不到了~因為我同學有託我買~也是三思堂的托福閱讀600 (書名好像是這樣^^") 綠色書皮~不過我個人的閱讀能力提升只看這本而已

文法~單字~閱讀~都有提供書籍了~至於我個人的聽力~就是純粹聽ICRT進步的~
沒有多做額外的練習~也沒有多花別的錢買書

多益攻商~托福攻美國文化(文)~所以考多益前~商業書信要了解~這樣考試會加快你作答的速度~我也相信那些你一看到題目~你就知道答案是啥了!!

像我自己是拿托福的書來唸~因為托福比較難~
所以考多益的時候~幾乎都會覺得簡單
若是第一次考~就直接準備多益的內容~才會有好的收穫------------------------------------------------------------------------------------
[推薦書籍] 依照推薦程度排序
1. 600 Essential Words for the Toeic Test
Barrons Educational Series Inc

2. TOEIC多益聽力寶典
知英文化

3. TOEIC多益聽力問題集
知英文化

4. TOEIC多益實戰測驗
知英文化

5. 多益挑戰900
貝塔

6.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
ET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