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分享]多益準備心得

作者 ssunset


終於解決惱人的花旗了!!最近聽到96和97都分別有不少人在準備這項考試。而我分
別在今年的7/30和10/29考了兩次。所以就來分享我一點心得。就獻醜一下囉。班上英文
比我好的人不少~提供一下大家考試的心得~減少大家準備的成本阿~

7/30場 高雄大學 聽力410分+閱讀430分=總分840分

10/29場 南台科大 聽力455分+閱讀410分=總分865分
↑↑↑↑↑↑↑↑↑↑↑↑↑↑↑↑↑↑↑↑↑↑↑↑↑
會去考第二次是因為我的目的是為了要拿金色證書,外帶抱點希望看能不能拚900分~但是
失敗啦~T_T

第一次在高雄大學考試。高雄大學地處偏僻的楠梓區,我是當天早上坐電車去考試的
。由於楠梓站到高雄大學,大概要15分鐘吧!!因為趕著去考場,無法租機車~走路又太
遠~炎熱的暑假…又是高雄阿~~~!!!整個太熱了啦!!當天因為考試的人很多~~~計
程車司機會就地漲價!!!請注意!!那天我和另一個不認識的考生做一起坐,本來想說
要平攤車錢,沒想到下車的時候,我聽到價錢是$200。我傻眼了!應該要先殺價的…如果
有殺價的問題…可以向許大砲請教~ XD 要去那裡考的話,請記得帶足$$。我那天就只有
帶$300在身上,回到台南只剩下零錢阿~囧~不過話說回來,考場教室還不錯,也沒啥受到
噪音干擾等等。

第二次在南台科大考試。這次我就自己騎機車去考試囉!騎快點~10分鐘就到了!!
不過不值得效法…@@ 教室也還不錯~音響也還ok~所以是在高雄大學或是南台科大教室都
還不錯~如果沒那麼倒楣碰上啥節日或是要事的話,應該是不會受到干擾啦!(不過我有同
學之前要考的時候,碰上選舉期間,考聽力時,選舉車經過…我同學考完…幹聲連連
阿~~~)

當天要帶2b鉛筆和橡皮擦,身份證或是護照。准考證上面一定要貼好您的大頭照。進
場時自己的包包都要放在教室外。進去只能2b鉛筆和橡皮擦與身份證,其他物品都放在外
面。在教室外面會公布每個人的座位表,一進去在桌上就會有貼紙上面有你的個人資料等
,彷彿回到大學聯考那天啦!手機一定要放在考場外面,絕對不能帶進去,最好也別帶電
子錶,免得突然嗶嗶兩聲,萬一在考聽力,會被白眼的。進場後的前三十分鐘左右,是工
作人員說明考試的流程和指導如何填寫個人資料。這個時候監考人員也會調整麥克風的音
量大小。

考前時,我個人還很心機的把我的三支2B鉛筆筆心故意先在家裡畫粗。考試的時候,
答案卡的格子我只要畫兩撇就滿啦!我自己覺得這個方法還不錯,可以為自己留點時間看
下面的題目,或是準備聽下一題,這樣比較不會有來不及的感覺。還有要注意別劃錯格就
好了。
官方網站:http://www.toeic.com.tw 可以直接網路上報名就好了.

TOEIC目前的考試形式是紙筆測驗,全程考下來大概兩個半小時,聽力和閱讀各一百
題,全部單選題。聽力考試大約45分鐘,閱讀考試75分鐘。那為什麼會說是兩個半小時
呢?因為一開始進考場,必須填寫一些所謂的個人資料,是說為了統計的目的,作為以
後改進考試用,不過我覺得有點消耗我們體力和注意力就是了。

聽力分為四個部分:1.照片題有20題,四選一。 2.應答題30題,三選一。
3.對話題30題,四選一。 4.獨白題20題,四選一。

閱讀分為三個部分:1.填空題有40題,四選一。 2.選錯題20題,四選一。
3.閱讀理解40題,四選一。

*****準備過程******

*是否要去補習班呢?*
那時候懶惰的我,為了節省自己準備的時間,去過補習班。但是除非覺得很有必要,
不然我覺得是沒有那個需要耶!因為補習班其實也只是教你考試技巧居多。補充的內容,
絕對沒有你高中三年英文課本內容來的有深度和廣度啦!

*聽力*
1.我平常有聽ICRT的習慣,雖然還是常會聽不懂,ex.新聞 T_T(頂多聽個大概,無法聽
懂每個字~唉),只能瞭個大概。

2.我常常租DVD來看,前陣子很迷美國影集CSI:NY和CSI:MIAMI,或是看電影的時候,我
會強迫自己關掉字幕或是選英文字幕,一方面訓練自己聽力,順便學習他們的口語表達方
法。
以上都是平常自己有在接觸的娛樂,學起來也比較輕鬆沒有壓力,效果也比較好。相
對於去買一堆聽力訓練教材,我自己比較喜歡找和自己生活相關的題材。下面就來講針對
考試的囉!正式考試時,不能在題本做任何記號,所以平常練習的時候,就不要在上面做
任何記號,就只能靠自己平常的習慣囉~

3.書籍使用部分
(1)聽力寶典 知英文化出版
(2)多益挑戰900-聽力強化 貝塔語言出版
(3)TOEIC聽力練習30天內完成課程 三思堂出版

以上三本如果有做完,都會有實力大增的fu的。基本上只要照著書上的指示去練習,
就OK了!!但是!!!練習的時候,不要聽一題就按「暫停」,要讓CD一直播放下去,利
用題與題的空檔選答,練習一下自己的作答反應速度。也不要聽一下,就去翻後面的聽力
原文之類的。

*閱讀*
(1)閱讀寶典 知英文化出版
(2)NY Times 我有時候會來這邊看看新聞
因為我偶爾會去外國網站晃晃,看有的沒有的,所以閱讀也還可以。文法的部分,就
是把你那本從大學聯考後就被遺忘、已經蒙上一層很厚的灰塵的文法書拿出來重點式複習
就好啦!
至於字彙部分的書籍,我覺得沒有太大幫助耶。頂多只有例句,幫助你瞭解意思罷
了。但是如果覺得自己單字量太少的人,還是可以去參考書局的相關書籍。不過經過高中
三年摧殘的我們,會覺得多益的單字難度沒什麼的。其實單字的難度不高,而是往往組合
在一起的時候時,你不認識它…….XD

*模擬題*
1.多益挑戰900-題型透析 貝塔語言出版
2.TOEIC模擬測驗 三思堂出版
3.The Official TOEIC Test Preparation Guide 官方網站的出版品 不便宜就是了 XD
不過模擬題真的就是考試的那個fu了 我沒有買過 但是看過 ^^

*****考試小技巧*****

◎聽力◎ 45分鐘
另外不管是哪一部分,只要聽過選了答案(就算是再怎樣沒有把握也會選一個),然後
,就再也不想它了。最晚在下一題開始講那句"現在看第幾題"時,就忘記前面的吧!因為
如果還一直想著前一題的答案的話,現在這一題也會跟著丟掉了。 因為聽力題目很多,
所以一定要專心,注意力要集中。過去就讓它過去吧。
1.照片題有20題,四選一。
這個部分是最簡單的。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而且聽到不懂的單字也不用緊張,這個
時候只要拿出好用的消去法即可。題目內容與答案都在錄音帶中,題本上只有圖片。不過
記得在聽之前就先好好看過那張圖。這個部分題與題之間的時間也比較多。答案中如果有
情緒性的字眼,例如upset,答案就不可能是那個。我就不信那張黑白照片看得出來。

2.應答題30題,三選一。
題目內容是在錄音帶中,答案在題本上。要好好聽清楚疑問詞是啥。如果是WH開頭的
話,聽到yes.no的答案就不用聽下去了。準備聽下面的選項吧。而且聽到和題目一樣的單
字時,不用興奮,因為通常那個選項是錯的,雖然不見得是百分百,但是非正確答案的機
率十分地高阿!而且答案選項也有可能是以問句回答問句,這也很常考。另一個要注意的
是,時態。有時候題目是過去式,但選項是現在式。

3.對話題30題,四選一。
對話內容是在錄音帶中,題目與答案皆在題本上。這個部分就是進入難度較高的地方
了。考的好不好就決定在這個部分和下個部分啦。一進入51題時,會有點不適應,聽力內
容變多了。第一句和最後一句一定要聽到,答案常常在這裡。聽題目前要先看過題本上的
題目或是邊聽邊看題目問題。也不要太在意是不是每個字都聽懂了,抓住關鍵字更為重要
。集中精神,一邊聽一邊想像真實對話情境也不錯。如果題目是問:Where are the
speakers? 那你就得好好注意地方性的詞。Why is the woman annoyed?那你就得好好聽
清楚那位女士說啥囉!
4.獨白題20題,四選一。
千萬不要因為一篇沒聽懂就喪氣。在無法做筆記的狀況下,要把每句話記下來的確不
容易。瞭解內容大意就好了。聽文章前,先瞄過題目問啥,會比較幫助知道大概接下來會
是什麼內容,但也不要太過注意選項而沒有專心聽。這個地方很常考機場的report或是飛
機上的announcement,我考兩次,兩次都有。比如說遺失行李、該登機了。天氣或是路況
報導也是必考題了吧。其他廣告、演講、會議內容等等出現的頻率也頗高。這段話的背景
是在哪裡?對象會是誰?大概會在哪裡有這樣的對話?

其實TOEIC考試的內容很生活化,而且未來大家也許接觸到的英文更是南腔北調,例
如:印度人和日本人、韓國人的英文 XD

聽完100題...應該累了...但是還是要振作...還有接下來的100題阿...

◎閱讀◎ 75分鐘
閱讀整體來說不難,就說過了,經過聯考的摧殘,會覺得TOEIC easy啦!只是經過
大學三年…高中英文的實力有剩下1/2就要偷笑了,我是說我自己啦。在閱讀部分,時間
分配就很重要了。有點像聯考的時候,閱讀測驗以前的題目會快速的作答完畢一樣。
TOEIC也是如此。如果還要留10分鐘檢查的話,那就表示你只有65分鐘去寫那100題。我自
己分配是這樣的:填空與選錯用了20分鐘,剩下的時候就來做文章閱讀,因為我不打算替
自己留檢查時間,所以絕對不能有劃錯卡這種事情發生,作答要快狠準!!!

1.填空題有40題,四選一。 2.選錯題20題,四選一。
填空題就是看單字量和文法囉。選錯是比較偏於文法方面的。詞性、意義、時態、主
動詞是否一致是要注意的。有時候根本不用整題題目看完,只要看空格前後的字就可以判
斷出答案了。多益也常考容易混淆的單字,或是拼法相似的,也是要好好看清楚的喔。選
錯那裡,平常練習要以片語或是句型為主。

3.閱讀理解40題,四選一。
文章閱讀大概會有14至16篇文章,每篇大概兩三題,少數四題的。一定會有表格(申
請表、交通時刻表)、數據、統計圖、徵才廣告、商品廣告、公告、傳真、推薦信、商業
書信、報章雜誌文章等等。常會問:本篇文章主旨。文章閱讀先看題目再看文章內容會比
較有效率。

TOEIC分聽力和文法與閱讀。理論上,TOEFL比TOEIC難啦。文法閱讀難度仍然是TOEFL
勝。不過裡面很多單字都是商用的,這就跟TOEFL不一樣囉。好好準備的話,七八百分是
絕對沒有問題的。更何況我們企管系的英文向來都挺不錯的呀!最後,祝各位同學考試順
利!

沒有留言: